历年期刊:

2024年
01 

2023年
01 02 03 04 05 06 

2022年
01 02 03 04 05 06 

更多..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中华医学会 杭州医学院

总编辑:毛江森
编辑部主任:舒 畅

国内刊号:33-1340/R
国际刊号:1673-4149
邮发代号:32-29
定价:15.00元/期 90.00元/年

电  话:0571-88215500
传  真:0571-88215545
EMAIL:gjlczz@126.com
网 址:gl.hmc.edu.cn
地 址:杭州市天目山路182号
邮政编码:310013

业界动态

《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2018版)》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8/10/30 16:10:07


        10月27日,《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2018版)》在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艾滋病学组举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次全国艾滋病丙型肝炎学术会议上正式发布。该指南是在2015年第三版《指南》的基础上,参照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国内临床实践修订而成,从流行病学、病原学特征、实验室检查、发病机制、临床表现与分期、诊断标准、机会性感染、HAART、IRIS、艾滋病相关肿瘤、HIV母婴垂直传播阻断及单阳家庭生育、HIV暴露处理与预防阻断、HIV感染的全程管理共13方面详细阐述艾滋病规范化的诊疗过程和疾病管理。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艾滋病学组组长、北京协和医院李太生教授指出,新版《指南》融合了大量“中国经验”和诸多新版专家共识,是目前最贴合中国国情的诊疗指南,例如首次提出“艾滋病全程管理”模式,涵盖HIV感染的预防和早期诊断、机会性感染的诊治和预防、个体化抗病毒治疗的启动和随访及服药的依从性教育和监督、非HIV定义性疾病的筛查与处理、社会心理综合关怀5方面;首次提出对体重<60kg的患者依非韦伦用药量减为400mg/次,对PCP肺炎的一级预防首选SMZ-TMP为1片/d(1片剂量0.48g)等“中国方案”;首次全面系统地介绍各类机会性感染包括PCP肺炎、结核病、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巨细胞病毒感染、单纯疱疹和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弓形虫脑病、真菌感染等的诊治方案。

   新版《指南》将于2018年12月开始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国际流行病学传染病学杂志》将全文发表该指南,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