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期刊:

2024年
01 

2023年
01 02 03 04 05 06 

2022年
01 02 03 04 05 06 

更多..


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办:中华医学会 杭州医学院

总编辑:毛江森
编辑部主任:舒 畅

国内刊号:33-1340/R
国际刊号:1673-4149
邮发代号:32-29
定价:15.00元/期 90.00元/年

电  话:0571-88215500
传  真:0571-88215545
EMAIL:gjlczz@126.com
网 址:gl.hmc.edu.cn
地 址:杭州市天目山路182号
邮政编码:310013

业界动态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防控方案(第二版)》
发布时间:2015/1/19 14:45:59

中东呼吸综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简称为MERS)发现于20129月,是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发热呼吸道疾病。WHO将该冠状病毒命名为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简称为MERS-CoV)。

MERS的典型病例常呈现发热、咳嗽和气短等症状,在检查中经常有肺炎表现。胃肠道症状,如腹泻等也有报道。重症病例可导致呼吸衰竭,部分病例可出现器官衰竭,尤其是肾衰竭和感染性休克。MERS-CoV疑似会导致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老年人和伴有慢性病(如糖尿病、癌症和慢性肺部疾病)的人群发生更严重的疾病。

根据MERS疫情形势和研究进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于20156月特别发布《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防控方案(第二版)》。该方案从组织领导﹑疾病监测﹑病例救治﹑密切接触者的管理﹑专业人员培训以及实验室检测及生物安全等7个方面对MERS的防控进行了全面的指导,指出:(1)对于不明原因发热病例,应注意询问发病前14天内的旅行史或可疑的暴露史,了解本人或其密切接触的类似病人近期有无赴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约旦等中东国家以及韩国等其他近期有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国家的旅行史,或可疑动物(如单峰骆驼)/类似病例的接触史;(2)对临床诊断和确诊病例实行隔离治疗,同时对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实施有效防护措施(标准预防+飞沫传播预防+接触传播预防);(3)对确诊病例和临床诊断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医学观察,每日至少进行2次体温测定,并询问是否出现急性呼吸道症状或其他相关症状及病情进展。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为与病例末次接触后14天。医学观察期内,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临床症状时,应当立即对其进行诊断、报告、隔离及治疗。同时要做好疫情防控风险沟通工作,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的培训工作,按照实验室生物安全规定开展各项实验室检测工作。